焚风效应

背锅


楼春  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
你放心,我绝不会让我师哥替任何人背黑锅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——打开明台的租房合同时,一切脉络都理清了。明台就是军统毒蝎,上海A组行动组组长。
——那师哥呢,会不会牵连到师哥,或者师哥其实也是抗日分子,达瓦里希,中统,还是军统另一条线,毒蝎这个代号是师哥告诉我的,那他知不知道明台就是毒蝎?
——恍然想起晨跑时师哥的劝告,‘曼春,收手吧’,他一定也是抗日分子,毒蝎行动那么多,他不可能丝毫没有察觉。所以他劝告实际上是保护,他也控制不住那个肆意妄为的小少爷,他怕继叔父之后,毒蝎的枪口会对准我情报处处长。
——而我却沉浸在失去亲人的悲痛之中,完全没有深究师哥的意思。
——可他为什么还要跟我提毒蝎?
——‘而我,对你是始终信任的。’
——他提毒蝎,强调毒蝎的价值,不是为了让我找出谁是毒蝎,而是要我为明台的行动提供方便?他信任我,所以即使我是霓虹人的走狗,他也不怕对我暴露身份。他也知道我是真心为他好,所以不需要任何摊牌就能直接用上我。
——甜蜜与后悔同时涌上心头。如果我不是一直沉浸在悲伤中,如果我能早点体会到他的用心,明台原本可以不用这么快暴露的,一直口口声声说要好好保护他,但我肯定给他添了不少麻烦吧。现在直接证据都摆在眼前了,我要怎么做才能保护他。
——既然师哥什么都知道,他怎么还让阿诚把这种不利的证据拿给我呢?他一定有补救的办法!
——"你还不知道吧,你们家这个小少爷,惹大麻烦了。"
——紧紧盯住阿诚,希望从他的言语和表情中窥得蛛丝马迹。阿诚是师哥的左膀右臂,这一家子都抗日,阿诚不可能是那个异类。师哥想让你告诉我什么。
——‘是政敌,明先生的政敌。’
——原来如此,不愧是师哥,这一招可以把身份暴露变成铲除异己,不,铲除目标。
——好,既然是因为我的错误导致了这个局面,就让我来补救,既然明白了你到底想要我做什么,我就一定会保护好你。
——"是吗,那是什么政敌能够如此消息灵通,心思缜密,环环相扣,处心积虑要置我师哥于死地?你可想清楚了。"
——"一时想不到吗?回去好好想想。"我抓起租房合同拍在阿诚胸前,"明台的表必须在,这块表必须不是明台的,什么政敌能陷害得这么巧妙,你可想清楚了。"
——凑近在阿诚耳边用只有他能听清楚的声音说,"抗战必胜。"
——‘汪处长,您这是什么意思?’
——回到办公桌后面,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。
——"阿诚你放心,我绝不会让我师哥替任何人背黑锅。"

评论(4)

热度(17)